晴時多雲

貿易戰波及!6月電視面板價格大跳水、7月仍無止跌跡象

2019/07/05 14:53

6月電視面板價大跳水,7月仍無止跌跡象。(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表示,雖然中美貿易紛爭於G20川習會後暫時休兵,但今年第二季電視品牌因擔心25%關稅即將於第三季實施,加上三星顯示(SDC)原定於今年第二季中關閉8.5代L8-1-1廠,品牌預期性提早拉貨下,目前滿手庫存,導致6月電視面板價格大跳水,跌幅超乎預期。

TrendForce指出,SDC最終因財務與技術等考量,將關廠計畫延宕至第三季,卻已無法挽回6月終端通路商的電視整機庫存滿手,以及品牌端的面板庫存水位面臨危險等級的局面。即便部分面板廠安排於6、7月開始進行小部分的產能調節,仍無法扭轉供過於求的情勢。

進入7月,雖然中美貿易進入重新談判的階段,但對於電視市場的助益有限。主因中國品牌因為上半年的幾波促銷表現不佳,庫存水漲船高,加上面板價格從5月開始急轉直下,6月巨幅下滑,中國品牌對於後續市場信心度大減,7月採購更趨保守。

除此之外,面板廠為了維繫市占率,對於第三季調節產能多半採取冷處理的態度。在需求不振以及產能壓力持續高漲的情況下,第三季電視面板議價主導權由買方所掌控的格局恐怕難有轉圜的空間。

其中,6月32吋面板價格在需求低迷與庫存高漲的情況下,一口氣下跌超過4美元,來到36美元。7月持續供過於求,報價可能隨時跌破現金成本。

55吋電視則是受到65吋大幅降價影響需求出現停滯,即使三星將關閉1.5條8.5代線依然無濟於事,因為其他擁有8.5代線的面板廠均提高55吋生產比重,使得55吋供給相較去年增加3-4%,面板價格難逃下跌的命運。根據統計,6月55吋電視面板價格下跌超過10美元,均價首次來到116美元。7月若需求仍不明朗,依舊存在降價風險。

至於65吋與75吋則在中國10.5代線產能持續開出下,中國面板廠不斷透過降價取量,使得65吋、75吋電視賣壓沈重,65吋在6月跌價10美元,均價已來到185美元、75吋跌幅7-9%不等,6月均價跌破400美元大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