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櫃買中心8日邀交易商與主管機關 調整公債報價機制

2019/07/05 14:41

櫃買中心。(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14家公債主要交易商近日聯手向櫃買中心申請不報價,導致20年指標公債連兩日「零報價」,為研商調整公債交易商報價機制,櫃買中心將於7月8日邀請相關主管機關及中央公債主要交易商共同召開會議。

我國中央公債主要交易商制度規定,中央公債主要交易商,有每天報價義務,即使手中沒貨也要報價。日前有家銀行進場買進總規模6、7億元的20年公債,但14家公債主要交易商成交後發現無現貨,急忙到市場上買進,結果20年公債2日殖利率驟跌,成交一支虧150萬元。

櫃買中心說明,我國中央公債主要交易商,依其能力與意願主動向中央銀行申請,同時亦須向主管機關說明具備履行報價義務及妥適的風險管理能力,並經審核通過後才能成為中央公債主要交易商,目前計有14家。各家業者長期以來相當積極參與公債報價與交易,對於活絡國內公債交易,以及建立即時的短、中、長期利率指標具有相當重要的貢獻。他們在初級市場負有積極參與公債發行投標的責任,並在次級市場負有對5年、10年、20年期指標公債報價的義務,也享有可向央行融通資金,以及櫃買中心業務服務費減免等權利。

櫃買中心解釋,7月2日某業者於等殖成交系統買進多筆20年期指標公債,成交利率皆為單一利率,未發現有影響價格或處分獲利情形,該業者也已依規定全數申報出借,可作為當日賣超自營商的交割券源,且其出借所申報的借券費率為0%,亦未有哄抬借券費率的情形。

櫃買中心表示,該事件之主因在於20年期指標公債的市場流通籌碼較少,使得賣超的自營商無法順暢回補,最後產生回補的價差損失。

櫃買中心表示,考量近期國內公債發行市場與投資人結構已有變化,將於7月8日邀請相關主管機關及中央公債主要交易商共同研商公債交易商報價制度改善方案,以期能夠更加兼顧健全市場發展與主要交易商的風險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