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拉加德恐威脅歐央獨立性 外媒評論:遲早後悔

2019/07/05 12:30

《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拉加德的角色可能會更政治化,威脅到央行的獨立性,市場現在有理由為此歡呼,但遲早會感到後悔。(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暫時卸下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職位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獲提名為歐洲央行新總裁;《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拉加德被提名,顯示歐央總裁的角色可能會更政治化,威脅到央行的獨立性,市場現在有理由為此歡呼,但也許遲早會感到後悔。

由於拉加德過去常讚美歐央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的作法,因此當她面對歐元區經濟放緩的局面時,很有可能推出另一波大規模的刺激政策來應對,投資人和分析師對此感到非常開心,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在週三跌至歷史新低。

然而《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提名拉加德證實了1件事,那就是全球央行正逐漸擺脫過去引以為傲的狀態,也就是作為1個不涉政治、充滿技術官僚和學者的機構;拉加德過去是1名律師,沒有正統的經濟學教育背景,若接任將是首位這類經歷的歐央總裁,這點和美國一樣,鲍爾也是40年來第1位非經濟學者背景的Fed主席。

評論指出,拉加德與歐央副總裁戴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一樣,本質上都是眾所矚目的政治家;許多分析師預估,相較於設計貨幣政策怎麼操作,2人將在歐洲複雜的政治機制中,發揮更積極的作用,例如推動歐盟的結構性改革,或者推動北歐各政府進一步放鬆財政政策。

雖然學者型技術官僚也沒有預料到2008年金融危機的發生,但政治角色更重的央行官員,將可能激發民眾要求更多的問責機制;市場目前對歐央的新現狀感到開心,但在央行漸漸失去獨立性之後,也許市場遲早會感到後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