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NN稱貿易戰台灣大贏家 經長:過去一頭栽中國風險高

2019/07/04 13:43

經濟部長沈榮津。(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CNN報導美中貿易戰使廠商轉往亞洲其他國家避免關稅,包括台灣、越南、南韓與孟加拉成為貿易戰大贏家,今年前5個月美國自台進口產品增加23%。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貿易戰給台灣一個機會重新檢討生產基地與佈局,過去台商一頭栽到中國,雞蛋在大籃子裡的確風險很高。

CNN報導,美國普查局(Census Bureau)3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5月從中國進口商品年減12%,但越南進口商品年增36%、台灣23%、孟加拉14%、南韓12%,以上4國是貿易戰下的大贏家。

對此沈榮津表示,這是給台灣一個機會,台商利用此機會重新檢討生產基地及市場佈局,把高階產品移回台灣,也帶來台灣一波投資、就業機會。

此外,台商希望到東南亞去的,也利用這個機會有秩序轉移。經濟部已針對廠商進行意願調查,了解希望到哪一個國家、需要多少土地,就可以與這些國家談判,看是否提供土地給台商、開發台商工業區,有秩序的產業聚落就會起來。

此外,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來要求這些南向國家,調整與台灣的投資保障協定。

沈榮津也說,過去台商一頭都栽到中國,雞蛋在大籃子裡風險很高,現在能夠分散風險「是確實蠻好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