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鋼鐵銷越洗產地? 經長:是錯誤說法

2019/07/04 13:23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針對越南以台、韓底材加工的抗腐蝕性鋼品銷美,祭出高達456%反規避稅,在美中貿易戰下震撼外界。但對台鋼在越「洗產地」說法,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表不認同,強調因是越南的廠商把自台、韓進口的鋼材加工後外銷到美國,越產品遭美列為傾銷,「不是台灣洗產地」。

但對台材料加工後竟仍會被認為規避傾銷稅,沈榮津也說每個國家對原產地的規定不同,經濟部會收集各國產地規定並到產業公會宣導,讓廠商能夠防範此狀況。

美國2015年已對台、韓直接銷售到美國的抗腐蝕性鋼品課徵反傾銷稅,但因美廠商認為台、韓廠商出口材料(冷、熱軋鋼)到越南加工為抗腐蝕性鋼品後銷美,有改變原產地規避美國反傾銷稅嫌疑,因此去年8月啟動調查。

美商務部並於日前宣布初判,針對使用南韓或台灣材料製成的抗腐蝕性鋼品課徵456%反規避稅,並由海關收取現金保證金,實施日期追溯自去年8月2日。

對台鋼在越「洗產地」說法,沈榮津今天表示不認同。他強調媒體都說韓、台鋼材被越南廠商進口加工後銷美,是所謂的洗產地,「這個不對」。他解釋,因是越南廠商把台、韓國鋼材料加工銷美,因此是被越南被美國列為傾銷,不是台灣洗產地。

而對台廠衝擊,沈榮津也說銷越鋼板做成什麼樣的產品不知道,是否有銷出去、或在越南市場供應內需也不清楚,因此影響還沒有辦法評估。

但對台材料加工後竟仍會被認為改換原產地、規避傾銷稅,沈榮津也說每個國家對原產地的規定不同,經濟部會收集各國產地規定並到產業公會宣導,讓廠商能夠防範此狀況。

他解釋,台灣對改變原產地的認定規則是稅號從6位碼變8位碼、或附加價值率達到35%,但歐盟有歐盟的規定、美國有美國的規定,例如美國對自行車的原產地,就是以車架生產國來認定。他認為廠商必須要尊重出口國的規定。

沈榮津也強調,目前經濟部會收集各國關於產地的規定,到產業公會宣導,幫助廠商掌握了解。

而針對他國材料在越南加工為抗腐蝕性鋼品,美國商務部5月即對中國輸越的同樣情況課徵反規避稅,稅率238%,但台灣目前初判稅率竟高出200多個百分點,仍值得注意。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