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致命的吸引力」 日股去年來遭外資拋售逾2兆

2019/07/04 12:03

《彭博》指出,外資自2018年以來已經脫手約700億美元的日本股票。示意圖,非本日指數。(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經濟近年疲弱,央行難以結束超寬鬆政策,加上去年美中貿易戰開打,日本企業信心更蒙上陰影。而《彭博》指出,外資自2018年以來已經脫手約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17兆元)的日本股票,除了上述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國「把錢都吸走了」。

據該報導,投資人大賣日本股票常見的原因是貿易戰影響、日圓走強、消費稅上調。但中國近期的吸引力遠超日本,使得外資大舉撤出,如東吳中新資本(SooChow CSSD Capital Markets)上個月初關閉日股業務,專注於其他領域。

洛杉磯投顧公司Indus Capital基金經理Howard Smith便說,在日本籌集資金非常不容易,中國「似乎更美妙」。由於日股的開放性、流動性高,反而變成缺點,一旦市場出現風險,要逃離是很簡單的事。

傑富瑞(Jefferies Financial)上個月已因日圓、消費稅等因素,將日股前景下調為「適度看跌」。美銀美林(BofA Merrill Lynch)4月5日至11日進行、239名投資人參與的一項調查顯示,投資人對日股的興趣跌至2年多最低,不打算在未來12個月內增持日本,因為日企的盈利前景並不積極。

東證股價指數(TOPIX)自2018年1月的26年高點來已下跌17%,雖然今年回彈約5.7%,但仍是《彭博》追蹤的24個發達市場中表現最差的。三井住友倫敦分行策略師Jonathan Allum稱,外國投資人淨賣日股比想像中的還多,主要是為了在悲觀的全球(特別是日本)前景中減少曝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