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經:「它」或成日本餐飲零售業救星

2019/07/03 15:41

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日本零售餐飲行業,「1日員工(單次打工者)」的存在感正在提高。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日本零售餐飲行業,對於單次性打工需求有增加的趨勢,「1日員工(單次打工者)」的存在感正在提高。現有日媒指出,「1日員工」或許能成為日本餐飲零售業救星。

《日經中文網》報導指出,以前對「1日員工」有需求的行業,大多為是搬家公司、活動支援的行業,不過現在需求行業範圍更擴大,擴展至零售和餐飲行業等領域。

目前「1日員工」在日本也越來越普及,尤其是對於不喜歡被工作束縛的年輕人來説,是求之不得的工作模式。引用日本兼職網站「an」調查數據顯示,目前日本年輕人在找兼職時,最看重的點為「工作天數、時間、排班變動、休息的融通」(22.8%),而非「高薪水」(15.5%)。

自身為「1日員工」的受訪者認為,她可以在想工作的時候,就利用單次性打工媒合APP尋找周邊是否有店家有人力需求,若剛好也是自己中意的工作,即可馬上應聘。也因為是單次打工,即便第2天突然有事或不想上班,也不用擔心。因此認為「1日員工」工作模式,可靈活支配自己時間,又能輕鬆賺到所需的錢,讓她感到非常方便。

而對於店家來說,「1日員工」好處,是可以解決員工突如其來不能來上班、人手短缺等問題。不過,伴隨單次打工的普及,也帶給業者一些混亂。像是「1日員工」雖是臨時招聘,但仍要照一般合法程序簽合約與報稅,過於頻繁的作業,讓業者忙不過來。另外,觀察「1日員工」是否能遵守相關內部規則等機制,也是業主所需面對的課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