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中國分行獲利衰退 遠不如海外分行

2019/07/02 21:35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減少對當地放款,也衝擊獲利表現。(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本國銀行在「中國分行」減少對當地放款,也衝擊獲利表現;根據最新統計,今年五月單月中國分行獲利衰退了35.2%,累積一到五月也下滑15.4%,遠不如「海外分行」之表現。

金管會今天公布最新本國銀行獲利情況。其中,今年五月單月本國銀行整體稅前盈餘為331.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 7%;若把時間拉長,今年前五月的稅前盈餘為1608.2億元,較去年同期還成長10.5%。

本國銀行獲利來源可分為四大部分:「國內總分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海外分行」與「中國分行」;在中國分行方面,目前在當地已開設5家子行、24家分行,共計有82個據點。

不過,根據統計,國銀在「中國分行」五月單月的稅前盈餘僅2.8億元,較去年同期整整大跌35.2%,顯然受到美中貿易戰之衝擊;若與「海外分行」的年成長率18.1%相較,中國分行之成長力道顯然落後許多。

尤其,若把時間拉長,國銀中國分行在今年一到五月的稅前盈餘為20.0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5.4%,但同一時間,「海外分行」的稅前盈餘成長20.9%。

對此,金管會官員指出,五月獲利衰退主要原因是當地授信放款大幅降低,使得利息淨收益減少,畢竟,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之下,銀行在中國分行放款自然會考量到風險性,還有大環境的不確定性,進而對授信放款轉向保守觀望,獲利就自然出現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