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麥肯錫警告:數位金融恐重創亞洲銀行業獲利能力

2019/07/02 21:59

亞洲的銀行業正面臨嚴峻的數位化衝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著名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發佈報告,點名亞洲地區的銀行業正面臨經濟成長放緩,以及數位金融的競爭,導致營收及獲利成長疲弱,佔全球銀行業總獲利的比例也在下降,未來許多銀行可能將陷入困境,甚至有些銀行會因此退出市場。

《彭博》報導,麥肯錫在報告中指出,目前「許多銀行將因環境惡化而陷入困境中,前方的道路充滿艱辛,低效率的銀行將會消失」,數位金融業者很可能繼續擴展存款及放貸業務,會增加對傳統銀行業的衝擊。

報告指出,從阿里巴巴到Google,數位產業正在對銀行業產生衝擊,報告撰寫人之一,新加坡高級合夥人森古普塔(Joydeep Sengupta)表示,許多數位金融機構省去了管理分支機構的成本,壓縮傳統銀行業的獲利能力,如中國數位金融業者「微眾銀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也就是衡量獲利能力的比率,高達24%。

而亞太地區銀行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已從2010年的近20%滑落到去年的低於13%;稅前獲利佔全球銀行業總額的比率也從2012年的49%下滑到去年的37%。

麥肯錫認為,只有能快速適應產業變化的業者能夠獲得回報,如果能夠做出正確的數位化策略,就能夠在財富管理、零售銀行、小型企業放貸及交易金融等領域,獲得1000億美元的新營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