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G20川習會最佳選擇 專家:續談不破局

2019/06/28 16:47

專家普遍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六會談將無法達成協議。圖為G20領袖今天拍集體照時,川普對習近平說話情形。(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藉G20(20國集團)大阪峰會地點週六將舉行兩國元首「川習會」,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都面臨著讓美中貿易戰降溫的壓力,專家普遍認為兩國不會在這次川習會上達成協議,因為對美中兩國領袖來說,最佳選擇就是雙方繼續進行貿易談判,而不達成最終的協議

白宮公布的議程安排顯示,川普與習近平將於明日上午11點30分在大阪舉行大約1個半小時的雙邊會晤,且川普讓白宮對中國鷹派的貿易顧問納瓦洛隨行赴日,美中無法很快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增加。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表示,白宮官員試圖降低外界對川習會的預期是有道理的,對明年面臨大選的川普來說,必須在認真應對中國的經濟挑戰、又不致讓市場感到不安之間,達到平衡,「不達成協議比達成更好...最佳的選擇是把這個問題往後推,不讓協議很快達成或是失敗」。

包道格認為,習近平和川普會晤的目的在,希望美國不對剩下的3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或盡可能推遲關稅的實施,並能解決華為、中國高科技公司被美國制裁的問題。

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對美國之音表示,,川普或許會推遲對中國加徵新的關稅,但不會在華為問題上做出讓步,「不會有協議,也許有一個架構性性的東西。美國將推遲對3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兩國談判將重啓」。

密西根大學迪爾本分校商學院助理教授高達偉受訪也說,川、習在大阪會晤達成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不高,美國要求中國對其法律做出修改,在中國國內被視為「動搖國本」,因此「目前看來不會很快達成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