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燃料棒太特殊 潛在買家剩日本

2019/06/27 20:51

核四燃料棒持續外運,但規格過於特殊,隨著英日合資核電廠計畫喊停後,符合資格的買主只剩日本。(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四燃料棒持續外運,台電根據立法院決議,規劃明年底前全數運出台灣,今凌晨有媒體拍攝到第三批燃料棒於基隆港外運,但台電基於核子燃料輸運保密原則,不對外證實,若根據台電規劃時程,還有5次運送,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外運要配合得標廠商的船期與護箱,非台電單方決定。

徐造華表示,燃料棒運送涉及外層的護箱與載運船的船期規劃,不是只有台灣燃料棒需要使用,需配合得標廠商安排,台電不能透露剩下的細節安排,但一定遵照立法院決議,在明年底前全部運出。

不過,燃料棒運出台灣後才是考驗,台電採取異地保存方式處理,核四燃料棒會由得標廠商負責放在美國保存,期間會等待買主上門,有人願意接手,燃料棒就無須拆解,但若乏人問津,2022年後就要拆解為鈾燃料出售。

當初台電燃料棒採購費約81億元,究竟能回收多少,台電目前也難估計。由於核四電廠的燃料棒相當特殊,僅限新蓋核電廠首次使用,包括英日先前打算合資的核電廠外,日本東通核電廠也屬同型,但前者計畫因日本撤資喊卡,後者還在地質調查階段,要由潛在買主接手不太樂觀。

據了解,台電過去曾與英日合資電廠接觸,但隨著日方撤資,英核電廠計畫前途未明,台電寄望將燃料棒完整賣出的可能性也大幅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