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黃國昌要求審查南海控股投資陽信銀 顧立雄回應了

2019/06/27 18:42

針對立委黃國昌要求,金管會要用同套標準審查陽信案,主委顧立雄強調,兩個案子完全不同性質(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駁回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案,立委黃國昌今天要求金管會以同樣標準,審查陽信銀行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南海控股並非現行法規下的中資,否則立即就會駁回,此外,南海僅投資陽信3%,連申報門檻都沒達到,與雙子星是完全不同案子。

黃國昌指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今年2月曾經說「南海控股非中資」,如今,投審會認定這就是中資,他要求顧立雄把話收回去;此外,黃更質疑,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被投審會駁回,卻又可以參股投資陽信銀行,要求金管會以同樣標準重審。

對此,顧立雄3點回應,首先,南海控股的身分認定問題:從現行規範來看,南海控股並不是現行法規下的「中資」,若單純是中資,就馬上駁回了。

其次,對於投審會駁回雙子星案,顧立雄表示,投審會是以這是國家重大建設,投標者具有中資色彩,最後以國安為理由駁回,我們百分百尊重這個決定。

第三,為何南海控股投資雙子星被駁回,卻可以投資陽信銀行?顧立雄回應,這完全兩個不同情況,依法規定,大股東投資銀行超過5%需要申報,超過10%才需要審查,而南海控股持有陽信銀只有3%,連申報的門檻都還沒到。

此外,顧立雄說明,雙子星標案是南海控股持股佔八成,具有經營控制權,因為國安有疑慮而被駁回;至於陽信銀案,南海控股對陽信銀屬於財務性投資,且持股僅3%,完全沒有任何董事,情況截然不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