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彰濱工業區缺工2次提案產業外勞外展 勞部小組要求再研議

2019/06/26 15:24

圖為彰濱工業區崙尾區(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工業局向勞動部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下稱:諮詢小組)提出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由非營利組織聘僱產業外勞,因應彰濱工業區廠商急單或旺季需求時派駐工作,擬藉此解決彰濱工業區的缺工問題。工業局已是第2次提案,諮詢小組今天召開會議討論,由於工業局提案中仍有多處不具體、缺乏說明,諮詢小組委員要求工業局研議、修正後再提案討論。

彰濱工業區由於地處海邊、相對偏遠,招募人力不容易,若是薪資條件和市區工作差不多,求職者多會傾向在市區就業,根據諮詢小組資料提供,彰濱工業區有8家廠商表示缺工,缺工人數達320人,需要的多是現場作業員,薪資開在2.3萬到4萬元間,廠商表示「就是招不到人」。

諮詢小組會議上對於工業局提案產業外勞外展有正、反意見。正面意見認為,彰濱工業區因為地處偏遠,招募勞工確實不容易,可以試辦產業外勞外展計畫;另外反面意見則指出,地處偏遠反而更應該提高薪資找本勞前往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初步試辦預期是3年,但工業局方案中未具體提出有哪些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單位願意承接這項試辦、試辦方案的目的、現有機制3K5級制核配比率、EXTRA案如何整合、如何符合勞基法規範等等,由勞資政學組成的諮詢小組還有疑慮,工業局應再研議方案內容後再送提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