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對財稅薪資資料 勞保局揪出3.8萬家勞保高薪低報

2019/06/25 15:57

勞保局利用財稅薪資資料比對勞工的勞、就保投保薪資、勞退提繳工資是否有和現有薪資不符狀況。(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報稅季甫結束,勞工保險局(勞保局)利用去年的財稅薪資資料比對勞工的勞、就保投保薪資、勞退提繳工資是否有和現有薪資不符狀況,結果發現勞、就保共計有3萬8600家投保單位「高薪低報」,勞退提繳工資單位有4萬7174家事業單位未按勞工薪資提繳勞退,勞保局將逕行調整、拉高。

勞保局比對後的統計資料顯示,勞、就保投保單位有3萬8600家投保單位,12萬2576人投保薪資有高薪低報狀況;勞退提繳工資單位有4萬7174家需要由勞保局逕調提繳工資,逕調人數達17萬4290人。根據概估計算結果,逕調將讓勞、就保每月增加約5千萬餘元保險費;勞退每月增加勞退金8千萬餘元。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表示,事業單位將在近期(6月底和7月底寄發)收到逕調通知單,由於財稅薪資資料是去年,可能會和現行工資有時間落差,若有不符現況情形,事業單位可在收到逕調通知函的30天內檢附薪資明細等薪資佐證資料向勞保局更正。

由於全國事業單位家數眾多,勞保局每年會辦理專案查核,抽查投保單位在勞、就保投保和勞退提繳的狀況,若有多次被逕調前例的事業單位,將優先納為專案查核對象。

按勞保局去年逕調統計狀況,去年勞、就保投保逕調人數為10萬2453人,共計有5683人接獲逕調通知後申請恢復,比率約為5.55%;勞退提繳工資逕調人數去年為13萬6千人,共計有1萬3千多人申請恢復、調回原先分級,比率約為9.5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