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開打以來 50家回流台商雇用人數增幅達5%

2019/06/24 17:21

主計總處電訪50家回流台商,廠商受訪時回應「聘僱人數的確有增加」,但不願透漏具體數字,主計總處另以回流台商勞保投保人數變化佐證,發現與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關稅首次加徵)相比,相關廠商勞保投保人數增幅達5%,潘寧馨認為,「相關情形已屬顯著」。(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廠商積極回台,目前經濟部「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累積投資企業家數已達77家,主計總處電訪其中50家回流台商,廠商受訪時回應「聘僱人數的確有增加」,但不願透漏具體數字,主計總處另以回流台商勞保投保人數變化佐證,發現與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關稅首次加徵)相比,相關廠商勞保投保人數增幅達5%。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認為,相較於整體勞保投保人數全年增幅不到1%的表現,「50家廠商勞保投保人數,11個月來增幅達6~7%,相關情形已屬顯著」。

但潘寧馨強調,由於廠商不願透漏具體資料,且受調廠商未達全體77家,因此以這些廠商的勞保投保人數資料佐證,但相關資料僅代表受調查廠商聘僱人數的確較去年7月增加,「且廠商增聘員工原因很多,可能是受轉單效應或其他因素影響,不能完全歸因於台商回流,只能說回流廠商雇用人數確實有增加。」

潘寧馨指出,主計總處每月固定發布的「人力資源調查結果」屬抽樣調查,且調查結果多以整體產業,如工業、服務業,或細部呈現製造業、營建工程業等個別產業就業市場現況,個別企業人力增減情形可能抵銷台商回流對勞動市場影響,因此特別針對50家回流台商進行電訪複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