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高舉「中國製造2025」 科技業卻紛紛表態:沒美國做不到

2019/06/24 16:21

中國晶片業要自立,連自家人也唱衰;圖為華為子公司海思製造的「鯤鵬920」晶片,但仍使用ARM架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高舉「中國製造2025」的旗幟,即使在美國對華為實行技術封鎖的情況下,仍高唱「自力更生」,但檯面下,許多科技業者向日本《日經新聞》透露,雖然表面上目前中國晶片設計業務蓬勃發展,但實情上若沒有美國技術,中國無法自力達成政府想要的目標。

1名人工智慧(AI)晶片商直言:「中國別無選擇,技術力差距太大,如果我們失去美國軟體支援,或是無法更新軟體,我們的晶片發展會走進死胡同」;中國肇觀電子管理層也稱,沒有美國提供軟體技術,中國晶片自主開發將碰壁。

連中國最重要的晶圓代工業者「中芯國際」,也有經理坦承「全球似乎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擺脫美國業者」;而擁有全球第3大伺服器製造商頭銜的「浪潮集團」,1名銷售主管也稱「中國晶片效率仍低於英特爾(Intel)」而迴避使用中芯的晶片。

中國深圳「至高通信」高層講得更明白:「我們的客戶是銀行業,穩定的系統是最優先的事情,因此即使華為能做出跟高通(Qualcomm)一樣的晶片,我們也會覺得高通比較可以信賴,因為人家有幾十年經驗。」

由於中國政府在「中國製造2025」的藍圖中,規劃2025年時,中國需要的晶片70%將由中國製造,因此許多業者在接受《日經》訪談時,均要求匿名以免讓政府「不開心」,但仍直言此目標「遙不可及」。

IC Insights顯示,目前中國需要的晶片,僅有15%在中國製造,且這還包含了在中國製造的外國企業,IC Insights認為中國製造比例到2023年也僅能上升到20.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