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鳴響第1槍 專家:接下來恐會大打「專利戰」

2019/06/21 14:39

華為創辦人兼執行長任正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持續受美國禁令影響,期間也反告美國違憲,而最新的反擊手段便是上週傳出的「專利戰」,要求美國電信商威訊(Verizon)支付230餘項專利的許可費,總額超過10億美元。專家指出,從這個舉動以及執行長任正非的言論來判斷,未來華為將會更加積極要求美國企業支付許可費。

任正非本週表示,華為近幾年重心放在業務成長,因此並沒有積極要求許可費。但他直言,一旦有更多時間,將會嘗試從使用華為專利的公司「拿回一些資金」,不過不會把專利當作阻礙人類社會發展的武器。

《CNBC》指出,雖然華為電信設備已禁止在美國銷售,但許多技術仍可能透過第3方廠商被繼續採用。華為在5G架構中的標準必要專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EP)領先,追蹤專利的調研機構IPlytics數據顯示,華為SEP達1554項,比諾基亞、三星、LG還多,美國主要電信商向其他供應商購買的產品可能就含有華為專利技術。

IPlytics執行長Tim Pohlmann便說,華為沒有專注於收取許可費,因為那既不是主要業務,收入與賣手機、電信基地台相比也只是一小部份。「當然,如果沒有人在付專利許可費,華為要求大家也是合乎邏輯的。」

國際數據資訊(IDC)電信研究資深經理Nikhil Batra則認為,華為肯定早就知道威訊使用其專利,但他們正在等待適當時機反擊,「這會是一場更長遠的戰爭」。

不過,美方也有應對措施,共和黨籍美國聯邦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本週便提出《國防授權法》(NDAA)修正案,限制列入特定觀察名單的企業不得根據美國專利法尋求救濟。他在推特表示,華為只是想拿關稅作文章,不該任由中國政府指使企業,不當的利用美國法律系統來對付美國。

此修正案僅在初期階段,而威訊專利許可費一事也尚未立案,不過華為目前仍然能夠透過美國專利法院打專利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