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復談前 李克強見19家外企 利誘威脅祭兩手策略

2019/06/20 15:54

美中貿易復談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排中央)會見多家重量級外企執行長。(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美中貿易將重啟對話、兩國元首將下週在G20峰會舉行「川習會」談判前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在北京會見重量級美企及其他全球企業執行長,一方面態度放軟稱,將持續開放更多領域的市場准入,且過去中外資數十年合作是「雙贏」、希望未來有更大收穫;另方面也語帶威脅「提醒」這些外企有關中國消費市場的規模之大,並暗指中國在許多項產品生產具有優勢地位。

據彭博報導,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19名重量級跨國企業執行長會面,包括陶氏化學(Dow)、大藥廠瑞輝(Pfizer)、美國快遞優比速(UPS)、德國福斯汽車、諾基亞在內。

李克強重申,中國將對外資開放更多經濟領域,放寬更多領域的市場准入限制,以「營造」市場化法治化的經商環境。

他對外企執行長說,「在過去的合作中,你們和中國夥伴一起實現了雙贏,希望你們未來能有更大的收穫」;中外資在過去的合作給中國帶來了資金、技術和新思路,外資也在中國市場獲得了商業利益,可說數十年合作是「雙贏」的。

不過,李克強話鋒一轉,也「提醒」與會外企,當前國際經濟貿易形勢不確定性增加,特別需要跨國公司從「全球產業鏈」角度來考慮問題;在投資方面,中國仍然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彭博指出,李克強說法意在凸顯中國消費市場規模龐大,且在很多產品的生產方面具有優勢地位。

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於日本G20峰會的會談之前,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在美國國會眾議院歲計委員會表示,讓中國取消報復性關稅和提出新的採購方案將是美中貿易會談的「重要部分」。

萊席爾說,他「這兩天」就會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電話,並希望在川習會登場前,先與劉鶴在舉行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大阪會談,美國財長努勤也將與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