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臉書為何發行Libra? 6大重點讓你秒懂

2019/06/19 16:29

臉書執行長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正式宣布,將在2020年正式發行加密貨幣Libra,為加密貨幣市場甚至是全球金融市場投下震撼彈。綜合多家外媒報導,臉書為何要發行加密貨幣,其目的為何?以下整理了6大重點。

1.什麼是Libra?

Libra是臉書所發行的數位資產,並由臉書自製的區塊鏈版本所支持,臉書將Libra定位為「全球貨幣及金融基礎建設」。「Libra」字詞的原意是古羅馬時代的重量單位。

Libra將會以「穩定幣」的形式發行,可能與美元、歐元、英鎊、日圓等貨幣掛鉤,藉此避免像其他加密貨幣一樣出現市場波動劇烈的現象。

臉書將會成立1家總部位於瑞士、獨立且非營利的機構Libra Association,該機構將由PayPal、Ebay、Spotify、Uber and Lyft等科技公司,Visa、Mastercard等金融機構,以及多家風險資產公司出資組成,他們將共同負責Libra的營運。臉書宣稱將在Libra發行後退出領導地位,交由所有成員共同管理。該機構也將負責驗證Libra區塊鏈上的交易等工作。

2.Libra的用途?

臉書預計在2020年正式啟用Libra,能讓用戶利用Libra進行交易或支付各項服務。臉書不只希望將臉書的網站內使用,更企圖將Libra推廣給全球17億尚未擁有銀行帳戶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就能使用Libra進行支付與交易。

《彭博》認為,由於Libra與實體貨幣掛購,除了作為數位貨幣的交易外,也可能讓身受高通膨所苦的新興市場國家國民,透過Libra來保護他們的儲蓄,又或者當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貨幣波動劇烈時,可以換成Libra。

3.為何臉書要這麼做?

臉書最近幾年的營收成長速度不斷放緩,除了廣告以外,臉書希望能找到新的賺錢手段。臉書希望透過發行Libra,從支付及電子商務市場創造新的營收來源。

Libra也將在每筆區塊鏈交易中抽取手續費來維持營運,或讓服務供應商能夠吸收相關成本,甚至回饋給用戶。

4.一般人將如何獲得Libra?

臉書目前尚未透露開始運作後,將如何取得Libra,但未來很可能發展出多種管道。如創辦成員Visa及MasterCard等金融機構,可能很樂於開放一般人直接購買Libra,但臉書很可能透過「空投」(AirDrop)的形式,免費提供部份的Libra來促進整體生態系的發展,來達成把金融服務推向沒有銀行帳戶使用者的目標。

除此之外,用戶也很可能直接從臉書獲得Libra,或甚至更長期來看,Libra的其他共同創辦企業可能會將Libra來支付員工部分甚至全部的薪資。

5.Libra要如何使用?可以買什麼?

Libra啟用之後,用戶必須下載Calibra數位錢包app,就可以將Libra轉帳給任何人或進行現上支付,也可以在臉書Messenger或WhatsApp裡直接使用。目前還不知道Libra將在哪些國家搶先發行,但臉書表示全世界擁有手機的「幾乎所有人」,都能下載該錢包,使用Libra。

臉書也希望Libra數位交易外,能讓一般人日常生活也能使用。同樣也是共同創辦成員的叫車平台Uber及Lyft都表示,可能會開始用戶能利用Libra進行付款。

6.目前的法律允許嗎?安全嗎?

雖然臉書對Libra寄予厚望,但臉書發行Libra後首先將可能面臨各國法規適法性的問題。此外,臉書目前也面臨反壟斷的疑慮。

臉書強調,他們將會使用與銀行及信用卡業者同樣的認證及反洗錢程序,並發展自動機制來主動監控可能違法的行為和活動。臉書的Libra區塊鏈將會以開源的形式,讓社群共同監控設計及資安問題。

不少人也擔憂,由臉書經營的金融服務是否有隱私上的疑慮。臉書表示,由於區塊鏈具有匿名的特性,用戶將擁有一個或多個地址,而不用直接與他們的真實身分連結。此外,使用Calibra錢包的用戶個資與金融資料,將不會被用來提升臉書旗下相關產品的廣告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