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債務佔GDP比重持續攀高 成為不定時炸彈

2019/06/19 14:21

截至3月底為止,中國整體負債佔GDP比重已達248.8%,比去年底高5.1個百分點;隨著中國成長放緩,中國又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整體負債恐進一步上升,已成為不定時炸彈。(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截至3月底為止,中國整體負債佔GDP比重已達248.8%,比去年底高5.1個百分點;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和中國成長放緩,中國勢必推出更多刺激措施來拉抬成長,整體負債恐進一步上升,將成為不定時炸彈。

 報導指出,中國負債激增,主要因為今年第1季銀行業放款6.3兆人民幣(9100億美元),創紀錄最高。中國社科院高級經濟學家張曉靜表示:「中國今年第1季經濟表現不錯,但這不是免費午餐。整體負債佔GDP比增幅,超乎我們的預期。」

 上次中國整體負債佔GDP比季增幅超過5個百分點,是在2016年第1季,當時中國政府允許銀行業增加放款,以因應市場動盪。

 從2012年開始,中國整體債務佔GDP比每年以10%到20%的速度增加,直到北京當局在2017年要求企業和地方政府去槓桿。從2017年9月底以來,中國整體債務佔GDP比約在245%左右徘徊。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副局長黃曉龍本月稍早表示,中國整體負債佔GDP比總體穩定。但部分專家持不同看法。張曉靜指出:「中國可能重返整體債務佔GDP比每年呈雙位數字增加的情況,風險相當嚴峻。」

 截至3月底為止,企業整體負債佔GDP比達156.9%,較去年底增加3.3個百分點,國有企業就佔其中的6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