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息預期帶動美股飆漲 李鎮宇:市場智商降到剩3歲

2019/06/17 20:44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左二)認為,當美中釋放快達成協議的訊號時,都是賣點;反之,市場瀰漫對貿易戰悲觀情緒時,就是低點買入的時機。(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Fed(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日前首度鬆口,釋放降息訊號,且美國公布的5月非農就業人口、工資成長也低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經濟動能逐漸流失,但受降息預期升溫影響,美股湧現慶賀行情;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Fed一旦進入降息循環(連兩次降息),美股將出現6~8個月下跌,並指「市場智商降到只剩3歲」。

李鎮宇今(17)日出席「2019北威夏季論壇」時說,「我兒子3歲時,看到救護車都會開心地喊『ambulance、 ambulance』,但3歲小孩不懂,救護車一旦出動,代表非死即傷,無論如何都不是好事」;現在Fed釋出降息訊號,依照過往經驗, Fed一旦進入降息循環,美股將出現6~8個月下跌,但市場卻跟我兒子看到救護車一樣開心,甚至湧現慶賀行情,未意識到Fed降息代表「市場要下去了」,稱「現在市場智商降到剩3歲」。

此外,鮑威爾本月4日在芝加哥分行的發言,「密切關注貿易戰談判對美國經濟影響,如必要將採取合適的行動」,市場解讀為透過降息維持美國經濟成長,支撐川普打貿易戰,降息預期升溫,帶動美股飆漲;但李鎮宇認為,鮑威爾這一席話,讓川普更能放手打貿易戰,跟市場期待的貿易戰停歇相反,但卻造成美股飆漲,「實在匪夷所思」。

分析美中貿易談判走勢,李鎮宇認為,「貿易戰將陷入打打談談,不會有協議」的局面,「當美中釋放快達成協議的訊號時,都是賣點;反之,市場瀰漫對貿易戰悲觀情緒時,就是低點買入的時機」。

李鎮宇認為,「G20川習會」不可能達成協議,「川普常在推特上放話、改變立場,但觀察美國對貿易戰政策方向卻從未變過。」

至於未來台灣央行是否跟進Fed降息,李鎮宇認為,「台灣降息今年都不可能發生」,並解釋,目前台灣GDP還有2%的成長率,且雖然受貿易戰衝擊,但台灣也有台商回流的資金挹注。

根據過往經驗,台灣央行要啟動降息循環,都是跟進Fed調整,Fed至少要降息2次,且非農數據進入負值,央行才可能降息,從這些角度來看,「台灣今年都不可能降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