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擊招數遭示警 「這一步」將自殘商業環境

2019/06/15 15:08

中國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恐會破壞自身經商環境,損害各國在中經營的信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為了反擊美國對華為的禁令,2週前宣佈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中國商務部本週四更表示將盡速公佈名單,並在必要程序完成後制定詳細措施。

《南華早報》指出,各商界人士警告中國此舉恐會破壞該國經商環境,損害各國在中經營的信心。據報導,一位美國商界人士稱,中國將外企列入該名單的公信力可能不足,除非監管當局充分披露原因,並提供自該名單移除的做法。此外,濫用該名單、尤其是報復美國企業,將加速供應和生產鏈移出中國。

據消息來源稱,企業還擔心若受到調查,可能不得不將敏感資訊交給中國監管機構,恐有商業機密、知識產權洩露的風險。另一位外交人士稱,不僅僅是美國公司,只要是外國公司都對「不可靠」標準缺乏明確定義感到緊張。

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Joerg Wuttke也認為此舉適得其反。「歐盟商會了解中國在貿易戰中的挫敗感,但在中國經濟放緩、外資信心惡化的時候,專門針對外企推出新政策不太明智。」

據中國商務部公告,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國企業實施封鎖或斷供,以及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法人、其他組織或個人,都會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中國官員同時也試圖向企業保證,中國仍然歡迎外國投資。

此外,中國發改委上週傳出正準備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或將限制技術輸出給美國,也被視為反擊美國的另一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