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店員工只有1名日本人 日本超商外國員工比例上升中

2019/06/15 11:11

Lawson的外國籍店員出現顯著增加趨勢,截至今年3月底達1.2萬人,佔Lawson店員總數約6%。圖非內文分店。(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目前以引進外國勞動力的方式,希望能藉此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許多日本餐飲店或零售店,外國籍員工已經不是少見的事情,日媒報導,東京甚至有1間便利超商外國籍比例超高,全店14名店員中,只有1名是日本人,而這並非特例,在東京都中心的一些超商店鋪,外國籍員工比例甚至超過3成。

《日經中文網》報導,Lawson位於東京的分店「芝浦八千代橋店」,地處住商混合區,在平日下午時段,過來換班的5名店員全是中國人,他們手腳俐落地處理收銀業務,該日還有新人培訓,中國籍的店長王小姐(29歲)用日文教導要如何操作結帳。

這間分店14名店員中,只有1名是日本人,其他13人全是外國人,店長王小姐6年前開始在這間店打工,4年前開始擔任店長,她回憶,一開始只有幾名外國人,但不知不覺只剩下1名日本人。

由於超商的業務複雜,加上還有深夜工作時段,日本人越來越不想做這類工作,王小姐透露,即使放了2週的招聘廣告,都沒有1個日本人打電話來應徵。報導指出,Lawson的外國籍店員出現顯著增加趨勢,截至今年3月底達1.2萬人,佔Lawson店員總數約6%,東京都中心的一些分店,外國籍員工比例甚至超過3成。

人力仲介「Lawson Staff」向Lawson各分店派遣店員,仲介會幫外國人提供30個小時的培訓,還有海外設立據點,向留學生傳授基本技能,而在硬體上,收銀機出現錯誤操作後,還會出現中文、尼泊爾語等4國語言的提示近行協助。

由於超商工作有助於「高效學習日文」,與顧客的交流更多,所以外國人也較願意選擇在超商工作;也有分析認為,因為沒有日本人來應徵,所以多是留學生店員介紹朋友來工作,導致外國人不斷增加。

日本厚生勞動省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0月,日本國內外國勞動者比上一年增加14.2%,來到約146萬人,創下新高,其中以中國籍最多,達38.9萬人,是整體的4分之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