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油輪阿曼灣遭襲爆炸 7.5萬噸石油腦全毀

2019/06/13 16:12

中油租用油輪在阿曼灣遭襲爆炸,輪上7.5萬噸石油腦全毀。(美聯社,圖片來源IRIB News Agency)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伊局勢升高影響區域情勢緊張,今傳出兩艘大型油輪在阿曼海域遭魚雷攻擊,其中有一艘Front Altair屬於中油租用,輪上載運運7.5萬噸石油腦全數遭毀,船員已棄船。伊朗媒體表示有油輪爆炸,國際油價聞訊飆升達4%。中油目前未有高層主管回應,僅表示目前正在釐清此訊息,對相關影響也在進行評估中。

美伊局勢升高也影響區域情勢,5月初沙烏地阿拉伯兩艘油輪12日在荷姆茲海峽附近遇襲受創,全球最重要運油動脈遭阻。

今又傳出停泊在阿曼灣的兩艘大型油輪遇襲爆炸,油輪Front Altair被目擊起火,另一艘巴拿馬籍油輪則為Kokuka Courageous,消息傳出後國際油價飆升4%。

外電報導,巴基斯坦當地表示,油輪已向海上沿岸國家發出求救電話。而英國海上貿易運營部也警告,在阿曼灣發生了一起未明事件,敦促在當地航行要「極其謹慎」。

對此事件,中油目前尚未有所反應,高層均表示尚在調查中、不清楚詳細情況,稍晚將會發布聲明。

中油租用的油輪Front Altair路線圖(圖片擷取自MarineTraffic)

小辭典:

石油腦又稱為輕油、粗汽油、石油精,是沸點高於汽油而低於煤油的分餾混合物,石油腦可分為輕石油腦及重石油腦兩種。石油腦經去醇酸處理後,可作為汽油及航空燃料油使用;輕石油腦也可經媒組反應後產生高辛烷質的汽油或石油化學原料,為苯、甲苯、二甲苯的主要來源;還可以經裂解反應產生乙烯、丙烯、丁烯、戊烷、芳香烴及碳煙;或經過加氫裂解反應,生產汽油及液化石油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