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科技冷戰 彭博作家:中國難關太多 很難打贏美國

2019/06/12 19:41

彭博作家認為中國要打贏科技戰可說難上加難。(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欲封殺華為,限制技術取得,美中貿易戰轉變為科技冷戰的局勢已越來越明顯,而中國也不斷地為科技自立努力,企圖建立中國的英特爾、微軟及蘋果等,不過常駐中國北京的《彭博》專欄作家舒曼(Michael Schuman),中國將面臨的是前方無數的障礙,而每1個障礙要克服都難上加難。

舒曼首先指出,美國擔憂中國的鉅額補貼可能是無謂的,因為從經濟史來看,鉅額補貼反會扼殺創新及競爭,尤其是中國的補貼,常被挪用在惡名昭彰的官僚體系及臃腫的國營企業上,中國鉅額補貼電動車,卻養不出1間頂級的電動車廠就是例子,因此如果中國選擇鉅額補貼科技業,恐怕反而有反效果。

再來是技術問題,舒曼指出許多人在設想中國科技追趕時,卻從未注意到美企及其他競爭對手本身也在進步,這也是為何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即使追趕了近20年,依然落後於競爭對手的原因。

況且在現實的環境下,即使中國真的技術趕上了,還有下1關,就是如何說服客戶棄用他們幾十年來彼此合作、信任的廠商;但即使中國每間廠商都能像華為一樣成功,但還是有再下1關,就是如英特爾及AMD等少數企業,已開發一系列軟體基礎,確保在核心微處理器的支配地位。

因此舒曼認為,當川普選擇與中國打科技戰時,或許中國能夠成功,但最有可能結果,卻是將中國的科技隔離於世界之外,中國不太可能在全方位超越美國的競爭對手。舒曼認為,對中國而言現在最好的作法,就是像日韓那樣,全力發展某領域的產業,且能為全世界所需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