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ber第2季燒出10億虧損 專家建議2方向挽救營收

2019/06/10 14:31

日前Uber公布財報,第2季虧損10億美元,史丹佛大學教授Easley認為,「共享」、「自駕」服務,是Uber等叫車APP未來的獲利方向。(路透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上月10日,外界引頸期盼的新創獨角獸Uber終於上市,但一上市就面臨破發,當天收盤股價挫跌7.62%至41.57美元,市值低於700億美元,與市場預期的千億美元相去甚遠,且日前Uber公布財報,第2季虧損10億美元;同行Lyft股價則從上市高點78.29美元一路挫跌,7日收盤價59.26美元,累計跌幅24.6%。

儘管Uber執行長Khosrowshahi,將破發歸咎於美中貿易戰;但史丹佛大學工程學院教授Chuck Easley認為,2家企業「燒錢」的營運模式,才是影響投資人信心的關鍵,並指「共享」、「自駕」是未來Lyft、Uber擺脫虧損的營運方向。

工研院今(10)日舉辦「2019國際產業前瞻研討會」,史丹佛大學工程學院教授Chuck Easley受邀來台進行專題演講。

分析Uber、Lyft為何「燒錢」?Easley引述Lyft財報資料,目前每位乘客預估1年可以為Lyft帶來132美元營收,但Lyft經營1位活躍乘客(active rider)預估每年花費108美元,從無到有開發1位新乘客則要花費158美元,且營收有6~8成屬於汽車擁有者。高經營成本,加上駕駛分潤,讓Uber、Lyft這類的叫車APP,現階段幾乎無利可圖。

不過,Easley仍看好Uber、Lyft的營運模式;根據BI INTELLIGENCE資料,目前每英哩載客成本,傳統計程車約2.5美元、Uber X約2.15美元、共乘(shared rider hailing)約1.05美元,但未來如果能進展到提供「自動駕駛」服務,成本將大幅下降到0.25美元,若再加上「共乘」服務,成本將降到0.17美元。

Easley認為,Uber、Lyft如果能以現有的乘客為基礎,加上「共享」、「自駕」服務,將可翻轉目前的虧損狀態,成為叫車app未來的獲利方向;市場評估,目前Uber培養的每位乘客價值介於為550~600美元,Lyft培養的乘客價值則約670美元。

為了發展自動駕駛技術,Uber、Lyft現也分別與多家科技大廠、車廠進行策略聯盟,效仿iOS、Android等平台建構生態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