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達電海英俊直言:iPhone到美國去做 不可能

2019/06/10 13:40

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國發動貿易戰,除了有壓制中國崛起的目的,另一目標是將製造業拉回美國,對於指標性產品iPhone是否能回美製造,台達電(2308)董事長海英俊直言;「不可能,但要到緬甸製造,電又不夠。」由此可知,美中貿易戰要讓電子產品的製造,在中國之外重塑供應鏈,還需要一段時間。

電源供應大廠台達電今日舉行股東會,在談到後市展望,海英俊指出:「傳統來說,下半年比上半年好,但是有貿易戰、華為事件,黑天鵝、灰犀牛多,馬上又有G20,面對的是不確定的世界。在許多不確定性下,經營團隊能能做的就是把自己做到最好。」

大環境不確定,台達電練基本功,上半年投入的研發費用對營收佔比8%,做的都是為2、3年後做準備事:電動車、資料中心、5G、儲能、材料等。

美國對中國企業華為下達禁買、禁售令,台達電對華為供應電源與風扇,營收受到的衝擊不到1%,但華為事件對整體供應鏈而言,影響非常複雜,海英俊形容,是「把世界供應鏈打斷重新整合,對世界不是好事。」

海英俊表示:「以製造來看,供應鏈架構複雜,調配耗時,重建供應鏈不容易,牽扯設計、製造、物流等領域,若是成本無法降低,最後沒辦法還是要消費者買單。」他最近讀到的1份報告指出,美中貿戰讓所有鞋子、手機等消費品生產成本提高,美國家庭1年消費要因此增加2000多美元。

海英俊笑說,電腦廠、手機廠都會想跟蘋果執行長Tim Cook一樣,對白宮寫信。所以遇到供應鏈重塑的情況,就要自己應對,台達電在台灣、泰國、印度、斯洛伐克、南美洲等地都有生產基地,多產地選擇讓客人能夠安心,雖早有準備,但要花精神產線轉移、重塑供應鏈,工人技術重新訓練,因此執行長鄭平積極佈建全球自動化製程,海英俊說:「做成了別人做不到的事,就變成自己的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