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休兵或再升溫? 美財長:月底川習會決定

2019/06/08 18:58

美國財長努勤今天在日本表示,美中貿易戰接下來重要一場會議,落在月底的兩國領袖川普和習近平的會談。(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財長努勤今天在日本福岡G20(20國集團)財長會議場邊受訪時透露,川普總統月底將在日本G20領袖峰會期間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月底川、習兩人會談就如同去年12月在阿根廷的川習會一樣,是美中貿易「接下來的重要會議」;中國若想回談判桌,就依照先前雙方商定條件開始,否則美國準備好全面對中國加徵關稅。

去年12月川習會後,美中宣布貿易戰休兵,為後續5個月談判鋪路。不過,美中談判今年5月10日破裂後,雙方一直處於僵持和對峙。

努勤今天表示,他明天和中國央行行長易綱的會面沒有明確目標,雙方將按正常會議議程討論經濟及財政議題,貿易議題也包含在內,「不是一場談判會議」。

努勤說,川普總統已經清楚表明,「我們目標是達成對的協議,不是僅達成一項協議而已(get the right agreement, not just to get an agreement)。」

努勤表示,在中國反悔推翻特定承諾前,美中原本約走了90%路、邁向達成「歷史性協議」;如果中國想要重回談判桌,基於5月初在雙方談判破裂前的文本基礎上,那麼美方準備好繼續和中方談判。

努勤軟硬兼施地說,如果美中能達成一項真正協議,那很棒;不過,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對的協議,「我們(美國)將繼續進行關稅」。

美國川普政府正準備採取行動,擬對剩下尚未課稅的3千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加徵25%關稅。路透指出,美國此關稅行動的生效日期可能在6月底準備好,恰在G20大阪領袖峰會舉行期間,也是川習兩人會談時。

努勤說,如果美中無法達成協議,我預期最後結果是許多公司撤出中國生產,改到其他地點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