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干擾 東台董座嚴瑞雄:看衰今年景氣

2019/06/06 12:59

東台今召開股東會,由董事長嚴瑞雄主持。(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高雄報導〕工具機大廠東台(4526)今召開股東會,集團營收去年突破百億元,EPS1.23元、會中決議通過每股配息0.3元,董事長嚴瑞雄強調,過去發配股息較高,是有不同的時空背景,仍希望股東支持。

東台去年合併營收116.25億元,較前1年成長20%,並寫下歷史新高,稅後淨利為3.97億元,每股盈餘1.23元。

今有小股東關切今年集團營收仍否在破百億元、毛利率偏低等,嚴瑞雄回應,第1季營收不錯,但呼籲股東營收數字受許多因素影響,公司賺錢比較重要。至於毛利偏低,他也解釋,東台產品做整機,與附加價值相對高的工具機零件廠商性質不同。

嚴瑞雄談及美中貿易戰等帶來衝擊,去年下半年中國汽車明顯衰退,客戶採購設備也延後,今年美中兩國又持續互打,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丟炸彈,最底層的設備業有強烈的不透明感。

由於中國是全球工具機最大市場,嚴瑞雄說,中國市場是兵家必爭之地,東台在亞洲與中國的比重也超過五成,免不了會受影響;而轉單效應則不會那麼快,他以金屬加工業分析,各地即便有廠,但生產內容不同,產線需要重新調整外,也還要客戶驗證,大家都在觀望中,若有強烈因素讓大家死心,就會拉快。

展望今年景氣,嚴瑞雄認為,今年應會下滑,東台也只能一步一腳印,對客戶的詢價更加審慎應對,而業界已出現降價競爭,東台與供應商是相輔相成、需共體時艱,但降價幅度仍看主要對手,目前東台手訂單約50多億元,低於去年高峰60多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