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稅卻被誤解加稅 財部回擊:不可能欺騙社會大眾!

2019/06/04 19:51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今天召開記者會澄清,減稅被說成加稅,恐造成財政災難。(資料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公布2018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的初步統計,不過卻被部分媒體誤解,認為減稅方案反成加稅方案,對此財政部下午緊急召開記者會澄清,財政部是秉持稅務專業,以及對於稅務的良知去推所得稅優化方案,不可能去欺騙社會大眾,明明是減稅,卻被說是加稅,恐造成財政災難,對財政部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

今年所得稅優化方案上路,不少民眾都認為減稅有感,但有媒體認為,5月報稅的初步統計數字,綜所稅稅收1256億元,和財政部原本估計的913億元,落差近400億元,認為沒有減稅反而加稅。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今下午開記者會澄清,財政部自行政院前院長林全就任時,就已開始規劃所得稅修正案,賦稅署經過長期研究,用2015年所得稅申報資料去計算,並比較稅收的差距會多大,稅收數字都是經過計算,沒有高估也沒有低估。

吳自心強調,結算申報的初步統計稅損之所以不大,主因是民眾所得增加,稅基擴大,用所得稅新制去課稅,稅收當然減少,這就是減稅。他也強調,不能用2018年的數字和2015年數字相比,然後就說加稅,任何一本教科書的計算方式,都是以同一年度的稅損來做比較,「幾10年前讀稅法,都是這樣」。

吳自心也表示,初步統計的稅收數字,和上年度所得稅申報資料比較,稅收還是減少,表示有稅損,可看出真的是減稅政策;報導誤解成加稅,好像是賦稅署在欺騙社會,對財政部來說「是不可承受之重」,財政部不會欺騙社會,也會對歷史負責,這都可以被檢驗,但若理解為沒有很大減稅空間,會成為財政災難。

賦稅署署長李慶華則說明,今年真的是減稅,許多民眾都反映減稅有感,主要是近年經濟有成長,從2015年起經濟都往上走,企業發配股利也增加,拿2018年和2015年稅損相比,真的會有很大落差。她也強調,從2015年到2017年度沒有稅改,稅收都有自然成長,今年所得稅制優化後,稅收確實有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