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控中經貿磋商「立場倒退」 中商務部跳腳反批「潑髒水」

2019/06/02 11:50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指責美國「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今早10時舉行新聞發布會,由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出席介紹和解讀「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有記者提問,美方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是否屬實,王受文則痛批這是「潑髒水」,還說美國「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使得談判陷入停滯。

央視記者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問,美方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中方有何評論?王受文則回應,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始終抱著最大誠意,美方指責中方在談判中立場倒退,是不負責任的,是「潑髒水」。王受文強調,在磋商談判中,就所有的問題達成協議之前,談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討論,不存在協議,也就不存在所謂的「立場倒退」。

王受文還說,在磋商過程中,美方提出的很多問題,中方都克服困難,提出務實的解決辦法,但美方出爾反爾,得寸進尺,堅持不合理的高要價,堅持在協議中寫入涉及中國主權事務的一些要求,而且堅持不取消經貿摩擦開始以來加徵的全部關稅,更以提高加徵關稅的稅率來施壓,致使雙邊經貿摩擦升級,談判嚴重受挫。

王受文強調,談判要堅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平等互利,一方不尊重另一方主權和核心利益,通過施壓讓對方做出讓步,只對一方有利的結果,這種談判不可能成功,「美方想通過極限施壓,升級貿易摩擦的方式,逼迫中方讓步,這是不可能的」。

另外,《彭博》記者提問,中國希望美國做出什麼樣的姿態顯示誠意,讓雙方回到談判桌?對此,王受文回應,中美進行了11輪磋商,在第11輪磋商中,美方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還把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這些責任應由美國承擔。

王受文稱,此前中美元首已經達成共識,雙方不再提高關稅,不對新的產品提高關稅,雙方的方向是取消各自加徵的所有關稅,是美方違反了這一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