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paceX市值超越特斯拉!關鍵在秘密武器「星鏈」

2019/06/01 12:14

5月23日,SpaceX的獵鷹9號裝載60顆衛星的升空畫面。(美聯社)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Model 3產量依然存疑,加上電動車面臨需求放緩、美中貿易戰增加成本,該公司一直是華爾街喜愛唱衰的公司之一,今年迄今股價更縮水逾44%。不過馬斯克(Elon Musk)的航太公司SpaceX反而有起飛趨勢,據知情人士透露,現在SpaceX的估計市值已暫時超越特斯拉,成為馬斯克前景最好的公司。

《CNBC》引述熟知SpaceX最新一輪籌資的知情人士,稱SpaceX自2019年初以來已經籌集了超過10.2億美元的資金,現估值為333億美元;而特斯拉以週五收盤價185.16美元計算,市值為328億美元。

SpaceX近幾週成功將60顆「星鏈」(Starlink)衛星送入軌道,星鏈是馬斯克野心勃勃的計畫之一,旨在發射近1.2萬顆低地軌道衛星,構成全球衛星網,提供高速網路;此外還有「星艦」(Starship)計畫,是一艘足以將100人送往火星的火箭。馬斯克表示,這2項計畫讓SpaceX必須「勒緊褲頭」,但SpaceX財務狀況似乎穩定。

SpaceX雖還未上市,但該知情人士透露它已能輕鬆從私人市場吸引投資,今年2輪股權融資皆超額認購,最近1輪甚至超額3億至4億美元。

馬斯克本月曾說,SpaceX有足夠資金將星鏈發展至可營運水準,而星鏈營收將是火箭業務的至少10倍以上。SpaceX火箭業務目前估計營收為20億美元,馬斯克認為未來可達每年30億美元,星鏈則為300億美元。「全球網路營收約為1兆美元,我覺得星鏈可以拿下其中3%的營收。」

對電動車、特斯拉的看法廣泛受華爾街關注的大摩分析師喬納斯(Adam Jonas)則指出,投資人需注意馬斯克可能利用SpaceX股份來「抵押」特斯拉,先例就是特斯拉2016年收購他的另一家公司公司SolarCity。這筆交易花了特斯拉約50億美元,包括發行20億美元股票、承擔SolarCity約30億美元的債務。

該火箭內部裝載衛星。(法新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