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OMPUTEX現場 MIT超高靈敏度磁性感應器現身

2019/05/31 21:53

許多隱形冠軍,都是研究多年的成果,智林企業半導體事業部協理洪澤豐(右)與研發夥伴,堅持就是要MIT!(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台北國際電腦展中,除了先進的5G、AI、以及臥虎藏龍的隱形冠軍企業外,還在InnoVEX 2019展場看見一些台灣新創團隊默默研發新產品找客戶。其所研發產品,可能將來會左右我們生活,其中來自中原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智林企業,展出台灣唯一採用二維電子氣結構設計的超高靈敏度磁性感應器,乍看之下比牙籤還細的一根電子元件,但背後是靈敏度獨步全球的磁性感應器,且技術是100%自行開發,供應鏈也全是台灣製造,可說是標準的MIT產業.

智林企業半導體事業部協理洪澤豐表示,磁感應器並非新技術,但其產值在2022年前會以平均每年6~13%成長,所以應用會愈來愈廣。而隨著自動化機器人在未來將逐步取代嚴苛的工作環境,所以當初研發產品時,就採用不同的材料與結構,並鎖定高靈敏度且適用於高溫操作環境,例如耐受180℃的環境,遠高於傳統採用矽晶基底、僅能在 125~150℃操作的感應器。

洪澤豐強調,不但耐高溫操作環境,靈敏度也比傳統矽基元件高出5~6倍,體積小,靈敏度高,低功率損耗,及更佳的溫度係數等特性,這似乎也符合許多藏身民間的隱形冠軍企業特性。

在應用方面,洪澤豐舉例,像目前市面上開始盛行的電動機車,所使用的是鋰電池,其實在充放電時,都可以透過磁性感應器去偵測充放電流避免過載。而在直流無刷馬達的應用,更可適用於高轉速、且能大幅提高準確性。

在台北國際電腦展攤位上,為讓國際訪客能立即瞭解其性能,智林展出一座小摩天輪,上面放著小磁鐵,在與競爭者產品並列下,智林的高靈敏磁感應器,可更長的安全距離感應到磁場,並相對輸出較大訊號供系統判讀。洪澤豐說,未來均可適用於所謂工業4.0裡,機器手臂的擺動角度、位置、速度變化,進行精密偵測。當然 3 C 產品的電子羅盤更是這種元件最佳的選擇。

為讓國際訪客能立即瞭解其性能差異,小摩天輪上放著小磁鐵,智林的高靈敏磁感應器,可在更長的安全距離感應到磁場。(記者陳炳宏攝)

智林企業,在COMPUTEX展出台灣唯一採用二維電子氣結構設計的超高靈敏度磁性感應器,將是未來電動車重要關鍵元件之一。(記者陳炳宏攝)

智林企業,在COMPUTEX展出台灣唯一採用二維電子氣結構設計的超高靈敏度磁性感應器,將是未來電動車重要關鍵元件之一。(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