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 謝金河爆未來賽局是這兩個

2019/05/31 10:13

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左)與中國環球電視網主播劉欣(右),昨就貿易戰隔空「辯論」。(取自推特)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福斯財經新聞網》女主播黎根(Trish Regan)與《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主播劉欣昨展開兩國貿易戰大辯論,針對黎根質問中國竊取智慧財產(IP)一事,劉欣竟也不否認中國有盜版問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其實「這正是美中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的焦點。」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表示,美中貿易戰意外引發美中女主播的辯論,其中關於智慧財產權的爭辯上,中國主播劉欣竟也坦承,中國存在IP竊盜問題,謝金河認為這就是美中從貿易戰打到封殺華為的焦點,而封殺華為也意味未來科技創新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賽局。

謝金河指出,中國未來必須面對在技術自主創新與落實公司治理問題,在技術自主創新方面,中國不讓Google進入,百度獨享中國搜尋引擎市場,但是這十幾年來,百度創新不足,今年第一季乍現虧損,百度股價從284.22殺到112.08美元,市值蒸發601.4億美元,下跌至391.57億美元,而Google市值逾8000億美元。

而在公司治理部分,這麼多年,中國養出很多百億美元的獨角獸,但這些獨角獸都像吃角子老虎,股價不斷下跌,像小米上市後從22.2跌到9.44港元,原因是雷軍在IPO給自己一個90幾億人民幣的股權酬勞,京東的劉強東在上市笫一年也分給自己近一億股的分紅,公司的Key Man拿走的比誰都多,最後只是小股東買單。

謝金河強調,從分紅制度到公司內稽內控制度的落實,都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必須正視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