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放話打稀土戰 專家:嚴重惡化貿易戰

2019/05/30 09:32

專家警告,中國打稀土戰只會嚴重惡化貿易戰戰情。(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自美國提升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兆)商品關稅至25%、並封鎖華為後,「稀土牌」在近日浮出檯面,中國有可能封鎖稀土出口美國,作為貿易戰協商籌碼,這也讓專家警告,中國如真打稀土戰,只會嚴重惡化貿易戰戰情。

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創辦人Ray Dalio表示,中國如果打稀土戰,只會讓貿易戰情況嚴重惡化,其背後原因,在於稀土是許多美國企業製造電子產品的原料,如手機等,而中國正是美國進口稀土的主要國家,總計2014年至2017年間,約有80%進口稀土來自中國。

Ray Dalio指出,儘管中國出口稀土給美國的總金額不大,但稀土因為是許多電子商品原料,讓它的「戰略意義」遠大於表面上的數字。

不過中國如限制出口稀土,可能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2010年時中國因和日本起海上糾紛,提出了稀土出口配額限制,2012年時美國、歐盟、日本向WTO申訴,最終中國取消配額限制,本次如限制出口美國,恐會重倒覆轍。

但中國方面也有應對方法,分析師指出中國可能效仿美國,用「國家安全」為理由限制稀土出口,繞過WTO的規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