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報復美國「沒剩多少選擇」 專家建議最好「什麼都不做」

2019/05/29 21:31

美中關稅在本月升級,美國揚言將再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對中國華為施以嚴格禁令,有專家指出,中國基於其市場封閉,在報復美國上已「沒剩多少」好選擇,而中國的最好策略,就是「什麼都不做、保持『強大而沉默』」的姿態。(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關稅在本月升級,美國揚言將再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對中國華為施以嚴格禁令,有專家指出,中國基於其市場封閉,在報復美國上已「沒剩多少」好選擇,而中國的最好策略,就是「什麼都不做、保持『強大而沉默』」的姿態。

《The Verge》今(29)報導,對於中國要如何在貿易戰和科技戰上報復美國,歐洲國際政治經濟中心(ECIPE)主任李.牧山浩石(Hosuk Lee-Makiyama)質疑「中國還有什麼可以報復的?」,並指出中國已對其想要保護市場的少數幾類商品徵收關稅,且臉書、Google等科技巨頭也並未進入中國市場。

澳洲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作家、已在中國生活10年的Elliott Zaagman也指出,「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已不是靠生產維持,而是靠貨幣擴張」,稱中國人行的貨幣擴張規模已超越美國聯準會(Fed)、日本央行和歐洲央行的總合,政府設定了每個季度想要達到的經濟目標,而人行則配合行動,並因此產生不健康泡沫,導致人們因高價房地產而背負債務。

李.牧山浩石另稱,中國的經濟依賴於與世界不斷增加的貿易,一帶一路的部分目的,就是為了快速運輸貨物而開發陸地和海上航線,而任何涉及切斷,或限制與外界做生意的情況,在經濟考量上都不適合中國,因為中國仍需要大量消費者購買其產品和服務。

至於外界猜測中國可能拋售美國國債,《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經濟記者薩繆爾森(Robert J. Samuelson)已指出,中國此舉也會對自身造成重大傷害,一旦美國經濟放緩,對中國出口商品的需求也會減少,美元匯率可能下降,而中國剩下的任何美國國債,價值也會降低。

被視為中國可能的貿易戰重量級武器稀土,也已證明並非真的非常稀有,若中國想禁稀土出口,其就業和出口機會將因此減少,其他地區的稀土則將能投入經濟生產。

李.牧山浩石和Zaagman都同意,對美國而言,如果貿易戰讓該國的GDP增長率從3%降至2%,不會受太多人注意,這也是美國能承受關稅戰的原因,但對中國來說,GDP大減將會是一場災難。兩人也認為,中國最好的策略是「什麼都不做、保持『強大而沉默』的姿態」,而這也正是中國目前採取的作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