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I搞烏龍 駕駛抓個臉竟遭罰

2019/05/29 16:50

中國山東劉姓男子開車隨手抓臉,卻被監視攝影機誤認為講手機,而遭開罰。(圖片取自濟南市濟南事微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廣架監控攝影機,利用人臉辨識、人工智慧(AI)等技術編織成「天網」,監控中國人民的一舉一動,但科技並非萬能,難免會有「出槌」的時候。

BBC報導,中國山東省濟南市1名劉姓男子,近日開車經過交通攝影機時隨手抓了抓臉,不久後他卻收到罰單,原因竟是違反道路規則,通知信中附上1張他當下舉手抓臉的照片,卻被AI誤認為是在「開車講電話」,因而遭開罰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28元),並在駕照扣2分。

隨後劉姓男子將這件事上傳微博公諸於眾,並表示「經常看見網絡(路)曝光開車摸腿,扣分罰款的,我5月20號,這麼好的日子,大早晨的摸摸我自己的臉,你也給我拍個違章(規)!!!」

劉男還表示,「連續打電話半個小時沒人管!交警隊不愧是最牛X地銷售!明天去櫃檯那不得點頭哈腰的問問人家給撤銷不」。

中國《環球時報》報導,交通管理部門已經撤銷了該男子的罰單,並解釋「交通監管系統會自動識別司機的動作,然後拍照」,這就是為什麼他抓臉的動作會被誤判為講電話。

這起AI烏龍事件在網路上引起討論,一些網友笑稱:「從手的位置和姿勢來看,他肯定是用1支『看不見的手機』在講電話」,但也有部分網友表達對中國監視情況的擔憂,「這非常令人尷尬,被監視的人都沒有隱私」、「中國人民的隱私難道不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嗎?」

BBC指出,中國各地目前有超過1.7億台監視攝影機正在運作,其中多數都配備AI人臉辨識技術,可以判斷年齡、種族及性別;中國計劃在2020年前將會再安裝4億台監視攝影機。

《紐約時報》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美國政府正在考慮限制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監視器公司之一,其產品協助中國政府監控人們「不尋常」的活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