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馬越遭美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原因是...

2019/05/29 17:31

新加坡等國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原因可能不這麼單純。(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今(29)天發佈報告,將9國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其中光東南亞就有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3國入列,而外媒分析,這些國家確實都有被美國列入查的理由,而有南韓專家甚至認為,美國將這3個國家列入觀察名單,有可能是為了施壓中國。

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定義是:經常帳盈餘達到美國GDP的2%、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有持續干預匯率行為等,只要滿足其中2點就有可能被列入觀察名單。

《彭博》報導,新加坡被列入名單的原因是鉅額經常帳盈餘以及外匯淨購買,後者被認為有干預匯率行為、馬來西亞有鉅額經常帳盈餘及對美貿易順差、而越南可能「3者皆是」。

雖然新加坡央行否認操縱匯率以促進出口或經常帳黑字,不過澳洲國民銀行(NAB)市場策略主管Christy Tan指出,新加坡的貨幣干預確實相對較強;而馬來西亞央行則稱,馬國支持自由貿易,馬來西亞令吉匯率及對美貿易都是基於市場機制,因此不認為美國的觀察名單會對馬國有影響。

雖然美國財政部在報告中指出,新加坡應該要降低儲蓄率、促進消費等建議,不過南韓金融機構NH Investment&Securities經濟學家Kim Hwan懷疑,美國此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實為劍指中國,因為星馬越都是東南亞與中國有密切經濟關係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