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投資保單退燒了 今年首季衰退逾5成

2019/05/28 21:57

美元投資型保單大退燒,今年前三月保費收入攔腰砍半,只有10.33億美元,整整衰退53%。(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人不再青睞外幣投資型保單?金管會今天公布統計,壽險業2019年今年前三月的外幣投資型保單之新契約保費收入,較2018年同期減少39%,其中,最大宗的美元投資型保單更直接腰斬、大跌53%,顯示國人對外幣保單熱度已出現退燒。

「外幣投資型保單」已經在國內熱賣數年,但今年卻出現重大變化。

外幣保單商品可分為「傳統型」與「投資型」兩大類,其中,今年前三月「傳統型」外幣保單的保費收入為1058.63億元,較去年同期小幅衰退5%,但「投資型」則跌很兇,保費收入為476.1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近四成。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外幣投資型今年來已連續三個月衰退,若以幣別來看,主流商品的「美元」投資型更是大跌53%,今年前三月保費收入只有10.33億美元,遠遠低於去年同期的22.12億美元。

外幣投資型保單為何大退燒?

 對此,保險局官員分析有兩大主因,除了去年第四季市場劇烈波動,使得消費者觀望保守,信心尚未回籠;去年基期較高,台壽保有一張「連結目標到期型外幣保單」在市場大熱賣,相較之下,導致今年前三月出現衰退。

 「美元匯率走強也是一大因素!」金控業者表示,去年前三月時期,當時新台幣匯率升值、美元走弱,那時候買美元商品非常划算,也吸引一批投資客轉進美元投資型保單;不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第一季新台幣貶值、美元變貴,美元投資型保單自然也價格上去,讓民眾卻步觀望。

 保險局強調,保險業銷售該等保單時應瞭解及評估消費者對匯率等相關風險承受能力,並落實招攬人員管理、商品資訊揭露及商品適合度政策,以利本項業務穩健經營及維護消費者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