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府錢花不完?「現代貨幣理論」爭議在日本發酵

2019/05/28 17:21

日本財經局勢使現代貨幣理論在日本政府間開始發酵。(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國債佔GDP比例高達237%,高居世界第1,由於國債沉重,日本考慮在10月提高消費稅率,然而另一方面,由於日本經濟不振,使加稅舉措受到質疑,而現在日本政府部份人員開始有了「現代貨幣理論」的想法,內容有點接近「政府錢花不完」,即使目前這並非日本官方主流的論述。

日本目前不但國債高昂,經濟也很疲弱,即使日本央行(BOJ,日本銀行)長期推行超寬鬆貨幣政策,通膨卻始終達不到政府2%的目標,使部份人士主張,應透過預算擴張取代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1名日本央行官員就向日本《日經新聞》表示,現代貨幣理論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現代貨幣理論認為,過度支出的結果並非赤字,而是通貨膨脹,也就是只要通貨膨脹不失控,政府就不用擔憂國債問題,因為貨幣印刷就掌握在國家手上;紐約石溪大學(SBU)教授克爾頓(Stephanie Kelton)甚至認為,日本當前的國債與經濟局勢,反而證明此理論的正確性。

不過此想法並未得到包含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等主流官員認同,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稱,日本當前經濟局勢,與現代貨幣理論者所說的不同;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也表示,現代貨幣理論的想法「既極端又危險」,可能會擾亂財政紀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