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下市 彭博作家:非關貿易戰 因技術不如人

2019/05/27 18:31

彭博作家直言,中芯下市真的可能不是因為貿易戰,而是技術真的不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24日宣佈從紐約證交所下市,由於正值美中貿易戰敏感時期,引發外界諸多聯想,不過《彭博》作家指出,中芯的下市可能與貿易戰無關,因為中芯技術不但不如台積電、聯電等同業,紐約證交所對中芯的興趣還遠低於許多上市中企,使下市似乎成為定局。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分析中芯現況,首先就直指:中國目前仍沒有可進軍國際的半導體產業,甚至可以說,美中貿易戰反而暴露了中國技術的不足,高燦鳴甚至表示,如果台積電或聯電等企業有辦法接單,且價錢可接受時,基本上客戶不會選擇中芯,事實上,中芯在中國以外根本「鮮為人知」。

高燦鳴還稱,即使華為現在晶片遭到封殺,但如果華為想殺出重圍,也可能不會考慮國內的企業,而會選擇台積電、聯電及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等,而2014年的高通(Qualcomm)訂單,也可能只是為了當時中國政府即將調查的壟斷問題,而作出的權宜之計。

甚至幾年前台積電與中芯的訴訟勝訴,由於中芯現金不夠,台積電因此獲得一筆中芯股權,結果台積電還嫌股價太低而請求台灣政府接手;而股價太低則與紐約證交所根本對中芯興趣缺缺有關,中國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上市科技業中,中芯在過去30天中交易量墊底。

因此高燦鳴指出,中芯以交易量過低為由下市,確實是合理的,而交易量過低,來自於技術不足,使投資人興趣缺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