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劉泰英:政府須加大投資!高鐵應延到這兩地

2019/07/08 07:30

相關影音

劉泰英建議說台灣擴大內需,政府也要一起投資內需市場。(記者胡志愷攝)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

我曾主張應把高鐵延伸到屏東,就有前任的交通部長說,這個沒有經濟效益,他是從高鐵延伸的成本跟售票收入來看,這樣的部長,如果我當行政院長,第2天就會請他滾蛋。因為部長是政務官,必須從整體來考量,他沒有想過,如果高鐵延至屏東,以後屏東經濟發展起來,旅遊人口增加,你增加的稅收、增加的國民所得這些外部效益。

我過去曾經一直建議說,擴大內需。擴大內需你政府的投資就是內需,政府投資除了內需外,跟民間的消費內需完全不一樣,消費內需就杯子用完就沒有了嘛,但是我現在是投資是製造杯子的工廠,那兩個都同樣增加內需,但是投資增加內需比消費增加內需要重要的多了,所以我們應該民間也增加投資。

20年來我們的利率、實質利率越來越低!低到現在是負的了,但是我們的投資率也越來越低,這個就是表示什麼?台灣的這個資本市場功能已沒有了,面對資本市場的失敗,唯一能挽救的只有政府投資這個力量,如果政府又不做,國家會面臨的非常危險的地步,這樣下去我們折舊率越來越高,資本的累積越來越慢,將來經濟會處於長期停滯的狀態,甚至會衰退,這個我們執政的當局都沒有警覺,是非常危險的情況。

日本有一條鐵路,從東京到箱根,民間企業開的,就是東急集團開的,那個時候我就跟他說,你開鐵路一定虧本,結果他反而就大賺,他賺的不是鐵路的營運收入,而是旁邊的土地開發(廠站開發),還有鐵路沿線的土地開發。

一樣的思維嘛,你高鐵延伸至屏東後,屏東附近的土地馬上漲價,你政府馬上收入增加,並且你將來經濟起來又有土地增值稅、地價稅、營業稅什麼都增加了,所得稅也增加了,就像以前十大建設,那個時候政府是沒有錢耶,我那時候在美援會(國發會的前身),到處去借錢啊,十大建設完成後,沒有幾年款就通通還光。政府要建設你不怕借錢,而是應該怕借錢去消費掉嘛,我借錢去提高工務員薪資,那當然不行啊,這個是消費掉;你借錢去投資建設,國家整個經濟起來都馬上可以還掉。

所以交通的建設是第1步要做的,我也建議把這個高鐵也可以延到宜蘭去啊,可以延到屏東去啊,這個叫作外部經濟效果很大;另外高架、那個五楊高架一定要延到新竹,因為你重點在新竹,你怎麼在楊梅就下來呢?從楊梅一下來車子就擠了,所以這腦殘啊,交通部是腦殘啊。

而且這個蓋是不要編預算的,交通部有交通建設基金,你向銀行借錢去建設就可以,何況銀行現在錢根本放不出去,我們國家1年就超額儲蓄達2、3兆,這個是嚴重危害總體經濟的。所以你只要政府大量從事於建設,百益而無害啊,當然你不能蓋個蚊子館,不行啊。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