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劉泰英:選情混亂 我看好這位...

2019/06/17 07:30

相關影音

劉泰英期盼台灣可以出個好的「政治家」治國,而非「政客」來治國。(記者胡志愷攝)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

我是希望台灣將來有個政治家出來,而不是政客。

政治家有理想、又肯做,我常常這樣比喻啦,因為我是佛教徒,所以佛教徒有4大菩薩,第1個菩薩是文殊師利菩薩,他是大智,大智慧;第2個觀世音菩薩是大慈悲;第3個地藏王菩薩是發大願;第4個普賢菩薩是大行。

一個政治家,應該有個大智慧,有智慧還不行,還要有大慈悲心,民間的痛苦就是你的痛苦,有慈悲心還不行,還要發大願,發大願以後還去執行。若總統嘴巴說了就忘,沒有執行就沒有效果,所以一定要有大智慧,先讓這個大智慧真正的發生,還有慈悲心,還要真正發大願跟執行,那執行需要人、需要預算,這個都是要完全去配合,我希望有這樣一個總統,那現在檯面上我不知道哪個總統有這樣的。

所以我希望老天保佑台灣,希望出來一個真正的好的政治家。有人說台灣只剩下一個張忠謀有資格賞政治家,但張忠謀他年紀大了,我自己也是年紀大的人,老實說我有大智慧、我有大慈悲,我發不了大願,因為老了嘛,還有要去執行,老了也困難。

我過去有經驗輔佐李前總統的時候,天天被罵,沒有一天民進黨不罵我們,媒體也在罵,我就不管,我照樣去執行。現在的政府一罵就髮夾彎,任何政黨執政,媒體一定會罵的嘛,有一邊贊成,另一邊就在罵,我們現在是少數統治多數,少數人一反對就政策沒有了,這個是非常荒唐的,你對的事當政者就要擇善固執,所以我才說希望台灣能夠找到一個真正的政治家,而不是老是政客在那裡。

現在浮在檯面上的總統侯選人,我現在真的看不到有符合政治家的條件,不是說沒有,只是說也許他還沒出來,這種人不會講假話,不會譁眾取寵,很難,但是我們的選民程度也要提高。

當總統不能怕被罵,你有正確的政策,就要擇善固執,因為很多事情不是短期可以解決,有長期性的問題,那他們現在都是做4年,短期的看法,長期的目標都沒有定,這個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像過去在政府在輔導台積電,20、30年前,那風險多大,我們的擇善固執就幹了。當初台積電、聯電那一個晶圓代工產業要不是我們冒險去做?會有今天的局面?所以我們現在產業最重要是,除了現有最重要的高科技產業,現有的IoT、AI以外,我們應該全力去輔導生化工程,現在我們生化工程的技術,很多都很發達,台灣頂尖技術都有,但是沒有一套有效的輔導,何況陳水扁把工業銀行搞掉,中華開發、交通銀行這些工業銀行都從市場消失了,這些新創產業沒有領頭羊,這才是台灣產業最急需解決的問題。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採訪整理/記者劉彥辰、胡志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