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遭美祭出口禁令 台經院:美企影響力從上游貫穿到下游

2019/05/24 18:31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指出,觀察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就有33家昰美商,美企對華為影響力「從上游貫穿到下游」(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對華為啟動科技戰,讓華為在營運上面臨極大壓力;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指出,觀察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就有33家昰美商,美企對華為影響力「從上游貫穿到下游」,目前華為關鍵晶片供應商,如高通、英特爾;矽智財大廠ARM、軟體服務商Google,到最下游的銷售通路,都加入管制行列。

華為92家核心供應商裡,台廠共10家,直、間皆影響廠商約30~40家, 範圍從晶圓代工、封測、到光通訊元件等產業;邱昰芳提醒,出口管制除了針對美商,連「外國製造,但製造技術含量有25%來自美國的產品」也同樣遭管制,台廠應嚴格審視自身產品、技術,是否在出口管制範圍。

邱昰芳提醒,台廠若持續供貨華為,除計算產品來自美方的技術含量,是否達25%滿水位外,也要觀察華為後續營運是否影響帳款回收。

目前華為產品主力為,網通設備、智慧型手機;網通設備上,華為目前在2G、3G、4G仍有完全領先的優勢,5G部分華為目前市佔率排名世界第4,且根據華為「年度報告」目前華為已經與全球多家電信商,簽訂40項電信合約,顯示華為在5G設備市占率上,具有領先地位;手機方面,今年第1季華為市佔率已經躍升世界第2。

但邱昰芳認為,隨著出口管制禁令生效,華為在通信設備上出貨可能將面臨困難,且5G設備除了產品出貨外,後續維修、營運服務也是電信商選擇設備廠的重要考量,未來歐洲國家對於採用華為5G設備是否鬆動,值得後續觀察。

但邱昰芳也進一步指出,目前華為在5G設備上具有技術領先、低價等優勢,若各大電信商剔除華為設備,除影響5G佈建時程,消費這也將被迫付出更高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