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劉泰英: 因為有「它」中國不敢武力犯台

2019/05/27 07:30

相關影音

劉泰英認為,現在高科技的相互關聯性非常高,例如台灣台積電提供中國重要零件,讓中國不敢輕易對台灣動武。(記者胡志愷攝)

現在高科技的相互關聯性非常之大,所以很多人也認為,會不會引起戰爭?我認為那倒暫時不會,因為你打了對方,也直接打到自己的要害。過去很多人擔憂,中國會不會對台灣動武,但是中國一旦動武,它自己也會垮了,這個關鍵就是台灣有台積電。

這次美國制裁華為,很多外國媒體說,華為能否生存下去的重要關鍵,就看台積電,其實不止台積電,台灣還有幾個公司是大家不曉得,只要這些工廠被摧毀,中國自己的經濟也會癱瘓。

目前是工業產品的互相關聯越來越密切,常常1個成品,它需要上萬組零組件,那有關鍵的幾樣控制在我們這裡,中國就拿我們沒辦法。

我如果提出公司名稱,中國那邊會警惕,像中國會製造導彈,但導彈裡面有某一個關鍵零組件,只有桃園這家工廠會生產,如果中國要武力犯台,你把一個飛彈打到台積電,一個導彈打到桃園,這樣中國自己的資訊通信產業及導彈生產系統也垮了。

各國的這個產業關聯,跟過去比較起來,更是分工的細膩,相互依存關係非常的密切。所以這種情況之下,只有相互合作才能生存。

這就好像我們身體缺乏了某一部份就完了,像這個台積電也是台灣一個非常關鍵,台積電是供應大量的IC。

現在中美兩國的貿易戰,會使得整個整體貿易量降低,對台灣當然有影響,但是也有好處,就是有廠商會移到台灣,而且美國加重了中國的課稅,相對台灣的產品就比較便宜,所以我們會受到打擊沒有錯,因為我們很多產品,是間接賣給美國,就從中國把這個中間原料,到中國加工以後賣給美國,所以這個就是為什麼,工廠想要搬回來的原因,那當然也有好處就是我剛剛講過,我們的競爭力提高。

(採訪整理/記者胡志愷、劉彥辰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