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商返台投資潮 上看6000億元

2019/05/24 08:38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商回流投資目標已提高到五千億元,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說,在盤點待審的五十案後,目前掌握可上看六千億元;昨也再通過和碩、凌華等六案、二二一億元,整體累積達三千一百億元;投資處長張銘斌透露,後面「還有更大案」,將突破目前五百億元最大案紀錄。

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昨天召開「歡迎台商回台方案」第十八次聯審會議,核准和碩、凌華、瑞智等六件投資案,投資總計超過二二一億元,共新增超過一六四○個本國就業機會;累積目前已通過六十一家、三千一百億元,可增逾三萬個就業機會。

目前指標性在中國代工台廠,已有和碩、廣達「具名」回台,有兩家「匿名」回台;經濟部表示,和碩是中國對美出口前十大台商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電子代工廠,因美中貿易戰決定回台,本次通過投資達一四九億元,可增加逾一千人就業機會。

和碩除了加速在關渡興建研發中心,也在新店購入廠房,生產物聯網感測器等高附加價值產品,並於桃園龜山新增產線與自動化設備;未來和碩不但將提高台灣製造比重,也把台灣定位為設計、製造、服務三合一大本營。

工業電腦「二哥」凌華則規劃提高台灣產能及佈局智慧工廠,但未透露具體投資金額;另全球第四大壓縮機廠、也是聲寶集團金雞母之一的瑞智精密,為維持北美競爭優勢,決定擴大觀音廠區生產規模,建置年產四百萬台壓縮機的智慧化產線,新增二一二個就業機會。

某家不具名的微波通訊大廠也在竹科投資十三.八億元擴增產線,並招募一八三名本國人才;全球排名前五大的空氣壓縮機製造商復盛工業,在三重設置技術研發中心,可帶來四十一個本國就業機會。

經部證實︰電子十哥 將有七家回台

張銘斌說,後續還有有五十家廠商、近三千億元投資等待審議,多為美國新課稅清單影響較大的手機、電腦等產業,有個案子可望突破目前最大案的五百億元紀錄,而外界算出電子十哥中,已有七家將回台,他也證實「相去不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