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謀分手華為恐傷台積電 經長:最後單還是會回來

2019/05/23 11:15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歐各國對華為箝制節節升高,從服務到晶片設計都被「斷鏈」,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暫停支援華為,更恐使華為麒麟晶片消失。但外界也擔憂將波及台積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表示,台灣目前還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不管哪1家廠商最後還是會透過我們的系統來代工,訂單仍會回到台灣產業鏈,但「華為產品手機、網通等領域市場生態會重整」。

對華為封鎖「包圍圈」持續擴大,除了GOOGLE、微軟等服務外,連華為晶片服務核心的英國晶片設計大廠安謀(ARM),也宣布暫停支援華為,恐使海思麒麟晶片完全消失,但外界也擔心或波及台積電營收。

沈榮津表示,安謀不賣給華為,對華為就會影響;但對半導體來說,台灣在這個領域還算是領導者,不管是哪1個廠商最後仍會透過台灣的系統來代工,「還是會回到我們的產業鏈來」。

而對中華電信及台哥大等電信商相繼宣布不賣華為手機,沈榮津表示可以看到最近國外的晶片商跟軟體商,包括國內電信商,大家都有疑慮。

他也分析,在這種情況下,華為的產品包括手機、網通這兩個領域市場生態重整。沈榮津說,台廠都是手機跟網通設備的主要供應鏈,對業者而言「短期應該會有一點市場比較亂,長期的話代工業會有轉單的效應」。但他也強調,經濟部還是要隨時了解情勢的變化,看看要怎麼來跟業者一起因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