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涉影視及出版業 文化部竟放水未列席

2019/05/23 10:20

南海投資雙子星因涉中資受外界注目。(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南海投資雙子星因涉中資受外界注目,立院經委會做出決議要求投審會審查前需先行報告,而投審會今赴立院進行報告。但而雙子星投資含電影院、出版業等中資「一股都不能」涉入的規劃,主管機關文化部需出具無中資證明書,因此並非中資低於30%就可以放行。但文化部今未出隻字報告,也未派員列席說明,完全放棄把關權、形同放水;時力立委徐永明就批評「文化部的報告在哪裡?他的意見、角色不需要釐清嗎?」

雙子星因南海控股涉及中資及財務能力疑慮,立法院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審議前需先專案報告,但也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至少4度開砲;經委會排定今進行報告。

而包括經濟部、國安局、陸委會、外交部、NCC、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等都派員列席,前4個部會並出具報告,但攸關文化產業把關的文化部,不但未出隻字報告,也完全未派員列席說明,完全放棄把關權,形同放水。

但雙子星投資標的屢涉文化產業,一股中資都不能有,需文化部進行審定。如立委蘇治芬之前透露,因雙子星一案規劃有電影院,依照中資投資相關規定,投資電影院需有文化部出具「無陸資證明」,也就是一股中資都不能有,並非中資低於30%就可放行。

此外,根據台北市議員曝光的投審會發給南海公文,南海需說明其為何申請在台經營「軟體出版業」。官員證實,因南海申請成立「台灣南海控股」時也包括此行業,但出版業「一股中資都不能有」,因此需具「無陸資」證明,也就是「並非低於30%就可以放行」。

「軟體出版業」主要為「從事電腦軟體出版之行業。包括套裝軟體出版、遊戲軟體出版等」,但近期線上影視音如OTT或資訊、新聞APP等也歸於此類,此項目不在中資可投資的正面表列上。

徐永明就批評,經濟部的報告6頁很敷衍、要求重新報告一次,但「文化部的報告在哪裡?」他強調,之前已經討論過關於南海「大地影院」跟于品海經營媒體、造成國安疑慮的情況,「文化部的報告在哪裡?他的意見、角色不需要釐清嗎?」

而文化部長鄭麗君於美東時間20日到24日出訪美國,文化部即對雙子星主管立場全無表示,也讓外界質疑是否部長出訪,文化部即「螺絲鬆了?」

經委會會議出席名單,可見經濟部、國安局、陸委會、外交部、NCC、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等都派員列席。(記者黃佩君攝)

經委會會議出席名單,可見經濟部、國安局、陸委會、外交部、NCC、交通部、內政部、法務部等都派員列席。(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