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成祭品?波音遭中國3大航空業者同時索賠

2019/05/22 17:16

美中貿易戰緊張情勢急升溫之際,中國3大航空業者齊向波音公司索取737 MAX客機停飛的賠償,引發外界臆測。(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值美中貿易戰緊張急速升級的敏感時刻,中國3大航空業者東方航空、中國國航、南方航空正式向波音索取737 MAX客機停飛的賠償;這3大中國航空公司都具有國有企業身分或背景,外界臆測波音可能因華府升高對中國華為等技術封鎖、兩國談判陷僵局之際,遭到中國當局報復。

這3家航空公司要求的賠償內容均包含波音737 MAX 客機3月11日以來長時間停飛,及前期訂購的737MAX延後交機所造成的損失,如果三家中國航空業者達成一致性協議,在談判時將可取得更多籌碼。

據統計,目前中國所有航空公司共有96架737 MAX型客機,這3家業者就佔超過一半、達53架,其中南方航空有24架、中國國航有15架、東方航空有14架。若以全球來看,美國西南航空是737 MAX的最大用戶,有34架。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之際,中國當局以非正式手法報復美企。中國美國商會今天公布新調查,近一半會員企業在中國遇到非關稅壁壘報復,包括政府檢查、清關變慢、許可和其他申請的審批變慢等越來越多的非關稅阻礙。

這份調查顯示,40.7%的受訪美企會員正考慮或已把生產工廠移出中國;近4分之3表示加徵關稅的影響正損害其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