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打造中鋼自由輪 擲瓶人請到小英總統

2019/05/21 16:42

中鋼自由輪命名典禮。圖右從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總統蔡英文、中鋼運通董事長李新民。(台船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2208)今日在高雄港4號碼頭舉行中鋼運通公司訂造208000載重噸原料專輪-中鋼自由輪命名典禮,值得注意的是,總統蔡英文擔任中鋼自由輪的命名以及擲瓶人。

中鋼自由輪命名典禮由台船董事長鄭文隆、中鋼運通公司董事長李新民共同主持,並邀請總統蔡英文為此輪命名及擲瓶。

台船在民國72年(1983年)就為中鋼集團建造第1艘船(中鋼團隊輪),至今,已為中鋼建造18艘船,從1.9萬噸到20.8萬噸。

台船指出,今日命名的是中鋼運通公司所訂造第5批大型散裝貨輪4艘系列船中的第1艘船,也就是台船為中鋼集團建造的第19艘船,在節能技術方面,除採用台船多年研發成果之劍艏(Sea Sword Bow, SSB)設計,亦有量身設計之節能推進組合,含高效能螺槳設計、可回收螺槳旋向動能和螺槳毂渦流損失之節能扭曲舵和節能舵球設計;劍艏不僅在靜水中有優異的阻力性能表現,相較於傳統球形艏設計,在不同海況之實海域,能有效提升船速馬力性能,再加上住艙外型採低風阻設計,有助降低油耗。

在環保方面,中鋼自由輪採用國際最新船舶污染防治法規,廢氣排放符合國際海事組織(IMO)第2期標準,較第1期減少約20%的氮氧化合物排放量;此外,為符合硫氧化物排放標準,可使用低硫燃油,並預留加裝重硫燃油之硫化物洗滌器(SOx Scrubber)空間,具燃料選擇彈性,同時取得中國驗船中心(CR)的SOx Scrubber Ready-I船級符號;另配備壓艙水處理器,能有效防治海水微生物及沈積物因壓載水交換所造成的海洋生態破壞。因應智慧化世代之來臨,在各方的努力下,本輪完成大數據收集之裝備架設與衛星網路架構,未來將可藉由數據監控與資料科學之研究成果,進一步探索未知的領域。

台船指出,此案是國輪國設、國輪國造,採用中鋼製造鋼板並充分運用本土化產製設備,打造出世界一流的高效能高品質船舶,是我國航運及造船產業緊密鍊結的成功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